herrDeng網內搜尋

自訂搜尋

Ads

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各列舉五種!

5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ublic Key Cryptosystem :
運算較慢就是其缺點,但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不是同一把,則改善了對稱金鑰密碼系統的缺點。每一對金鑰包含兩把相互對應的金鑰,一把為公開加密金鑰,另一把為保持機密的解密金鑰。
Ex:Diffie-Hellman、RSA、DSA、ElGamal、Schnorr

Secret Key Cryptosystem :
加/解密速度快是其優點,但因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為相同一把金鑰或很容易,推導如何使通訊的雙方能共享該把秘密金鑰,以利其加解密,是此類密碼系統的一大問題。因此,祕密金鑰密碼系統較不適合直接應用在大範圍的網路上使用。

Ex:DES、RC2、RC4、IDEA、SAFER

資料來源

匿名 提到...

Public Key Cryptosystem ,為 【公開金鑰】

加密與解密的金鑰分為兩把,使用者先產生一對金鑰,

一把用來加密,而另外一把用來解密。

公開金鑰系統比秘密金鑰系統大概慢了1000倍左右,變成了缺點。



1.Diffie和Hellman提的 【RSA】

2.美國國家標準局 【NBS】

3.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 制定的數位加密標準 【DES】

4.ElGamal

5.Schnorr





Secret Key Cryptosystem 為【秘密金鑰】

不適合直接應用在網路上使用,因為兩把金鑰,加密跟解密的都同為相同,

故很容易被推導出來,但優點就是速度快很多。

1.RC2

2.RC4

3.FEAL

4.Skipjack

5.Blowfish

匿名 提到...

public-key密碼系統:
為公開金鑰密碼系統,又稱雙金鑰密碼系統,也稱非對稱密碼系統。則針對祕密金鑰密碼系統通訊雙方金鑰共享很困難的缺點加以改善。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是不同一把。每一對金鑰(Key Pair)包含兩把相互對應的金鑰,一把為可以公開的加密金鑰(以下稱「公鑰」,Public Key),與一把必須保持機密的解密金鑰(以下稱「密鑰」, Private Key),而且自公鑰很難推導出密鑰。
優點:沒有金鑰管理的問題、高安全性、有數位簽章功能
缺點:加解密速度慢
較著名的有:RSA、ElGamal、Schnorr、DSA、Diffie-Hellman、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又稱單金鑰密碼系統,也稱對稱密碼系統。
優點:加解密速度快
缺點:有金鑰管理的問題,每位使用者需儲存n-1把Keys
較著名的有:Triple-DES、IDEA、RC5、
AES、DES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公開金鑰密碼學,簡稱公鑰密碼學,又稱非對稱金鑰密碼學,相對於對稱金鑰密碼學,最大的特點在於加密和解密使用不同的金鑰。

1976年, Whitfield Diffie與Martin Hellman發表開創性的論文,提出公開金鑰密碼學的概念:一對不同值但數學相關的金鑰,公開金鑰(或公鑰, public key)與私密金鑰(私鑰,private key or secret key)。在公鑰系統中,由公開金鑰推算出配對的私密金鑰於計算上是不可行的。



舉例:


著名的公開金鑰密碼系統與數位簽章演算法有Diffie-HellmanElGamalSchnorrRabin等。其他公鑰系統還有Cramer-ShoupElgamal、以及橢圓曲線密碼學等等。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個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某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用來對公鑰所作的加密進行解密,以利他人利用網路傳遞祕密資料給某人。或某人用私鑰作加密,以證明該資料為某人所送出的。



舉例:


目前較著名的祕密金鑰密碼系統演算法有DES、SAFER、FEAL、Skipjack、Blowfish



資料來源:
SUNZone

維基百科-密碼學

匿名 提到...

所謂的公鑰 (Public-Key ),指的是放在公共區域的鑰匙。每一個使用者皆擁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當使用者打算將訊息加密送出時,便可以使用接收者所持有的公鑰(Public-Key )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即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Private Key)將資料解密。

例:McEliece RSA PGP DSA Diffie-Hellman ElGamal ECC

Secret key 指的是私密金鑰 

個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某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可用來對公鑰所作的加密進行解密,以利他人利用網路傳遞祕密資料給某人。或某人用私鑰作加密,以證明該資料為某人所送出的。

例:DES RC4 RC2 Triple-DES Blowfish

匿名 提到...

公開金鑰密碼系統(非對稱加密系統)是指資料傳送過程中使用不同的金鑰進行加密及解密。此金鑰對分為公開金鑰及私密金鑰,公開金鑰可以供他人取得,私密金鑰需要自行保管,兩者的關係是唯一成對的。
1 NEWPKI
2 Rabin系統
3 McEliece系統
4 迷袋系統
5 機率式密碼系統

對稱式加密系統是指資料傳送過程中使用相同的金鑰進行加密及解密。
1 DES
2 FEAL
3 IDEA
4 SKIPJACK
5 Blowfish

匿名 提到...

Private-Key Cryptosystem OR Symmetric Cryptosystem



定義:所謂對稱式密碼系統,是指傳送者的加密金鑰與接收者的解密金鑰是相同的。

優缺點比較 :
 優點 :
保護資訊機密
鑑定發送方身分
確保資訊完整性
 缺點 :
金鑰傳輸問題
鑰匙的數目太大
無法達到不可否認性

著名的對稱式演算法
演算法 金鑰長度 發展者 備註
DES(Data Encryption Standard) 56位元 IBM 在1977年起即成為美國國家標準。
Triple DES 3*56位元 IBM DES加密三次。
IDEA(International Data Encryption Algorithm) 128位元 萊學嘉博士與James Massey 在歐洲非常有名,其容易以軟硬體發展。
新的系統AES(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 128、192、256位元 Joan Daemen與Vincent Rijmen 演算法稱為RijnDael。
其他如: RC2

Public-Key Cryptosystem OR Asymmetric Cryptosystem

定義:非對稱式金鑰密碼系統是傳送者的加密金鑰與接收者的解密金鑰不同。

優缺點比較 :

 優點
資訊機密性高 (加密機制較嚴密)
鑰匙方便管理 (一公一私)
不可否認性 (數位簽署認證)
 缺點
運算複雜耗時長,速度慢


著名的非對稱式演算法
演算法 RSA 不易將大數做因數分解。
EIGamal 不易在有限場計算離散對數。
ECC 橢圓曲線離散對數問題。
其他如: Diffie-Hellman、DSA

匿名 提到...

對稱金鑰密碼系統:
加/解密速度快是其優點,但因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為相同一把金鑰,資訊的傳送方面如何在加密之後,將該把加密金鑰以安全的方式傳送給接收方,如何使雙方能共享該把秘密金鑰,以利其解密,是這系統的一大缺點。著名的對稱金鑰密碼系統中最著名者為DES。
例如:RC2,RC4,DES,Triple-DES,Blowfish

非對稱金鑰密碼系統:
所謂的公鑰 (Public-Key ),指的是放在公共區域的鑰匙。每一個使用者皆擁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當使用者打算將訊息加密送出時,便可以使用接收者所持有的公鑰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即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Private Key)將資料解密。
例如:RSA,DSA,Diffie-Hellman,Schnorr,ElGamal

匿名 提到...

公開金鑰為一組電腦數字,經為認證機構認證後,放置於所發給的電子憑證內,可公諸大眾作為驗證私密金鑰的憑據。

例如:Schnorr,DSA,Rabin,Diffie-Hellman,NEWPKI

個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某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用來對公鑰所作的加密進行解密,以利他人利用網路傳遞祕密資料給某人。或某人用私鑰作加密,以證明該資料為某人所送出的。

例如:Blowfish, FEAL,IDEA,RC4,RC2

匿名 提到...

非對稱金鑰(Public Key)密碼系統:
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不是同一把,每一對金鑰一把為公開加密金鑰,另一把為保持機密的解密金鑰。每一個使用者皆擁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當使用者打算將訊息加密送出時,便可以使用接收者所持有的公鑰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即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Private Key)將資料解密。

例如:RSA、DSA、Merkle-Hellman、ElGamal、ECC。

對稱金鑰(Secret Key)密碼系統:
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為相同一把金鑰。

例如:DES、TripleDES、Blowfish、RC5、Rijndael。

匿名 提到...

非對稱金鑰(Public Key)密碼系統是由私密金鑰與對應的公開金鑰所組成。每個金鑰都可以用來解密由另一個金鑰所加密的資料。非對稱加密與解密非常耗資源,但能提供比對稱加密更好的安全性層級。 非對稱金鑰可用來加密對稱金鑰以儲存在資料庫中。
例如:RSA、DSA、Diffie-Hellman、ElGamal、ECC

對稱金鑰(Secret Key)密碼系統是用來加密與解密的一個金鑰。使用對稱金鑰來加密與解密非常快速,且適合用來針對資料庫中的機密資料進行日常加密。

例如:DES、Triple-DES、RC2、RC4、Blowfish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鑰匙分有公開金鑰以(public key)及私有金鑰(private key),這兩把鑰匙無法(輕易的)互相推得,其中private key只有自己知道,public key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利用public key加密,而自己便可以利用private key解密。


優點:資訊機密性高(加密機制較嚴密)
   鑰匙方便管理(一公一私)
   不可否認性(數位簽章認證)
缺點:運算複雜耗時長,數度慢


例:RSA DSA Diffie-Hallman ECC ElGamal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加密以及解密鑰匙可以互相推得(若加密鑰匙不幸外漏,則解密鑰匙等於一併外漏),故鑰匙分配需透過安全管道。


優點:保護資訊機密、鑑定發送方身分、確保資訊完整性。
缺眼:金鑰傳輸問題、鑰匙的數目太大、無法達到不可否認性。


例:DES IDEA RC2 RC4 Blowfish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對稱金鑰密碼系統,歷史悠久,加/解密速度快是其優點,但因其加密金鑰與解 密金鑰為相同一把金鑰,資訊的傳送方如何在加密之後,將該把加密金鑰以安全的方式傳送給接收方,如何使雙方能共享該把秘密金鑰,以利其解密,是此密碼 系統的一大問題,因此,對稱金鑰密碼系統較不適合多人使用的應用。著名的對稱金鑰密碼系統演算法有DES、RC2、IDEA、GOST、SAFER等。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非對稱式密碼系統一般也稱之為「公開金鑰密碼系統」,則改善了對稱金鑰密碼系統的缺點,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不是同一把。
每一對金鑰包含兩把相互對應的金鑰,一把為可以公開的加密金鑰與一把必須保持機密的解密金鑰運算速度較慢是公開金鑰密碼系統的缺點,以RSA為例,與對稱金鑰密碼系統相較於加密部份大概慢了一千倍到五千倍。
在使用時,任何人均可將其加密金鑰公開,讓可能與其通信的人知道,當任何人欲傳送訊息予該接收方時,可將訊息使用該接收方所公佈的「公鑰」加密之後,再加以傳送。該加密後的訊息,只有既定接收方所擁有與此把公鑰相對應之「私鑰」可以將該訊息解密,所以公開金鑰密碼系統可以達到讓素昧平生的雙方,不需要事先交換金鑰即可從事秘密通訊的特性。
目前較著名的祕密金鑰密碼系統演算法有
RC4、IDEA、FEAL、Skipjack、Blowfish等。

匿名 提到...

Public Key Cryptosystem 包含了一支公開金鑰(Public Key)與一支私密金鑰(Private Key);前者公諸於大眾,而後者由使用者獨自持有保管。這一對金鑰是具相對應關係的數位密碼,其中一把對訊息進行「加密」後,進行訊息傳輸,使傳輸過程中訊息不會落入他人之手而遭到破解或修改;另一支金鑰則作為「解密」用途,以獲得原始訊息內容

例如下面五種DSA RSA ElGamal、Schnorr Diffie-Hellman


Secret Key Cryptosystem 是因為在加密與解密的過程中是使用同一把金鑰,所以這把金鑰被稱為秘密金鑰,是不能公開的。此類密碼系統的優點為其加解密速度極快,遠高於後者的公開金鑰密碼系統,但在目前網路環境上,通訊各方互相無法見面的的環境下,如何使通訊的各方能夠都獲得此秘密金鑰,讓通訊雙方執行加解密,是此類密碼系統在運用上一大問題。因此,秘密金鑰密碼系統不適合直接應用在大範圍的網際網路上。


例如下面五種 RC2 RC4 FEAL Skipjack
Blowfish

匿名 提到...

public-key:
指傳送端和接收端不需要分享私人金鑰,以公開金鑰做為加密,普遍地為人所認知。
傳送端使用公開金鑰加密,接收端皮用私人金鑰解密,而私人密金鑰只有接收端知道。

Ex:PKI、DSA、RSA、EDR、MDS.

secret-key:
指傳送者以及預期接收者可知道訊息內容,而傳送者對訊息加密,接收者對訊息解密。傳送端和接收端皆使用相同的金鑰。

Ex:DES、3DES、AES、RC4、Blowfish

匿名 提到...

public-key密碼系統:
公共鑰匙運算通常是一把鑰匙用來加密,
另一把鑰匙用來解密,
他有下列重要特色:
當你知道加密運算和加密鑰匙,
依舊無法得到解密鑰匙。
在RSA運算過程更具有這種特色。

ex.RSA、DSA、ElGamal、Schnorr、
PGP (Pretty Good Privacy)

-------------------------------

secret-key密碼系統:
泛指傳統的加解密中所使用的key。

ex.DES、RC2、RC4、Triple-DES、
S/MIME(Secure/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s)

匿名 提到...

public-key:
指傳送端和接收端不需要分享私人金鑰,以公開金鑰做為加密,普遍地為人所認知。
傳送端使用公開金鑰加密,接收端皮用私人金鑰解密,而私人密金鑰只有接收端知道。

Ex:PKI、DSA、RSA、EDR、MDS.

secret-key:
指傳送者以及預期接收者可知道訊息內容,而傳送者對訊息加密,接收者對訊息解密。傳送端和接收端皆使用相同的金鑰。

Ex:DES、3DES、AES、RC4、Blowfish

上一個點錯了 點成匿名...

匿名 提到...

public key:每個使用者擁有一對金鑰,公開金鑰和私密金鑰,訊息由其中一把金鑰加密後,必須由另一把金鑰予以解密。
舉例:RSA DSA ElGamal ECC DSS

secret-key:需要傳送和接收雙方均擁有相同的一把鑰匙
舉例:DES IDES AES Blowfish 3DES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公鑰 (Public-Key )指的是放在公共區域的鑰匙。使用者皆有兩把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和一支公鑰。當使用者想將訊息加密送出,便使用接收者所持有的公鑰(Public-Key )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即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Private Key)將資料解密。
Ex:RSA、PKI、ElGamal、Diffie-Hellman、Entrust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加密與解密都是使用同一把金鑰,又稱對稱式加密法
個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用來對公鑰所作的加密進行解密,以利他人利用網路傳遞祕密資料給某人。或某人用私鑰作加密,以證明該資料為某人所送出的。
Ex:RC2、DES、RC4、AES、古典加密技術

匿名 提到...

Public Key包含了一支公開金鑰與一支私密金鑰;前者公諸於大眾,而後者由使用者持有保管。這一對金鑰是具相對應關係的數位密碼,其中一把對訊息進行加密後進行訊息傳輸,使傳輸過程中訊息本身無法輕易由非收取者解讀;另一支金鑰則作為解密用途,以獲得原始訊息內容。
舉例:RC2、RC4、FEAL、ElGamal、IDEA

Secret key的加密端與解密端均要使用同一把金鑰。
舉例:Blowfish、RC2、RC4、TripleDES、Skipjack

匿名 提到...

公鑰安全機制 (PKI-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 ,簡單的說,PKI是一種密碼管理與使用者間驗證系統,用以確保網際網路電子交易時的安全。金融機構可經由公鑰加密法 (Public Key Cretography) 和數位驗證法 (Digital Cretography) 的方法,只有經授權的使用者,才能進入金融機構的網路,進行所需的金流作業,以完成其安全守護神的任務。

此種公鑰安全機制,在國際上使用已日漸受到各界所重視,許多國際知名的大型金融服務機關已普遍採用,而在國內,亦己開始啟用,如今年綜合所得稅申報、北區國稅局的報稅作業,已局部開始實施。

EX:RSA、ElGamal、Schnorr、DSA、Diffie-Hellman、



SSL(Secure Socket Layer)是Netscape所提出來的資料保密協定,採用了RC4、MD5,以及RSA等加密演算法。如果您想登入的網站具有SSL功能,而且您是使用較新版的瀏覽器,那麼您與網站之間所傳的資料都可以使用SSL協定來保密,除非能破解傳輸密碼,否則其他任何人都無法得到這些機密資料。

EX:DES、SAFER、FEAL、Skipjack、Blowfish

匿名 提到...

Public Key:指的是放在公共區域的鑰匙。每一個使用者皆擁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當使用者打算將訊息加密送出時,便可以使用接收者所持有的公鑰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即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將資料解密。
例:Diffie-Hellman、RSA、DSA、ElGamal、Schnorr

Secret Key:對稱密碼系統大多為加解密系統,且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相同,因此又稱為私密金鑰系統(private key system)或單鑰系統(one-key system)。
例:DES、RC2、RC4、IDEA、SAFER

匿名 提到...

公開金鑰(Public Key)
為一組電腦數字,經為認證機構(CA)
認證後,放置於所發給的電子憑證內,
可公諸大眾作為驗證私密金鑰的憑據。

CA最主要工作是認證公開金鑰。
使用者須將其公開金鑰送請CA簽署電子簽章以證明公開金鑰的真實性,
此種由CA簽署的公開金鑰
及相關資訊稱為電子憑證,
其他使用者因相信CA,
進而相信其所簽署
的公開金鑰確實屬於某人且是有效的。


私密金鑰(電子印章,Private Key)
為一組電腦數字,
儲存時由客戶設定密碼予以保護,
並由客戶自行妥善保管,
不可洩漏他人,可與公開金鑰互相驗證,
客戶以私密金鑰對電子資料壓蓋電子簽章。

舉例:DES、ECC、RSA、Blowfish、Diffie-Hellman

匿名 提到...

Secret Key Cryptosystem

對稱式密碼系統 (Symmetric Cryptosystem)
單一鑰匙系統 (One-Key Cryptosystem)
傳統密碼系統 (Conventional Cryptosystem)
特性:
保護訊息的隱密性功能
秘密鑰匙
鑰匙長度
鑰匙分配困難
可達成訊息確認的功能
常見的演算法:DES、Triple-DES、Blowfish、IDES、AES

Public-Key Cryptosystem

非對稱密碼系統 (Asymmetric Cryptosystem)
雙鑰匙系統 (Two-Key Cryptosystem)
公開鑰匙 (Public Key):公告週知
私有鑰匙 (Private Key):隱密保存著,不可洩漏。
現代密碼學 (Modern Cryptographic)
特性:
資料隱密性功能
鑰匙長度較長
鑰匙分配容易
可達到不可否認性功能
常見密碼系統:RSA、DSA、ElGamal、DSS 演算法。

匿名 提到...

public-key密碼系統,公開金鑰密碼系統,又稱雙金鑰密碼系統,也稱非對稱密碼系統。

雖運算較慢,但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不是同一把,則改善了秘密金鑰密碼系統的缺點。每一對金鑰包含兩把相互對應的金鑰,一把為公開加密金鑰,另一把為保持機密的解密金鑰。

例:RSA密碼系統、ElGamal密碼系統、PGP、SSH、SSL/TLS...等。



secret-key密碼系統,秘密金鑰密碼系統,又稱單金鑰密碼系統,也稱對稱密碼系統。

祕密金鑰密碼系統,歷史悠久,加/解密速度快是其優點,但因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為相同一把金鑰或很容易推導,如何使通訊的雙方能共享該把秘密金鑰,以利其加解密,是此類密碼系統的一大問題。因此,祕密金鑰密碼系統較不適合直接應用在大範圍的網路上使用。

例:RC2、RC4、IDEA、SAFER、FEAL、Skipjack、Blowfish等。

匿名 提到...

公開金鑰密碼系統由一對相關的密碼鑰匙組成,兩個密碼鑰匙均可用作加密和解密,在資料傳送過程中可使用不同的金鑰進行加密及解密。
EX:
RSA, ElGamal, ECC,Diffie-Hellman,Schnorr

Secret key祕密金鑰密碼系統又稱為對稱金鑰密碼系統,特徵為加密與解密用的是同一把金鑰,傳送方以一把金鑰對原始文件加密後傳送至接收方接收方用同一把金鑰將該加密文件解密後則可以
得到原始文件。
EX:
DES、SAFER、Skipjack、RC4、IDEA

匿名 提到...

Public Key Cryptosystem :
非對稱金鑰密碼系統,有效的解決了對稱金鑰密碼系統通訊雙方金鑰共享困難的缺點。公開金鑰密碼系統,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是一組相對的金鑰。每一對金鑰(Key Pair)包含兩把相互對應的金鑰,一把為可以公開的金鑰(Public Key,簡稱「公鑰」)用來加密訊息;與一把必須保持秘密的金鑰(Private Key / Secret Key 簡稱「私鑰」或「密鑰」)用來解密。非對稱式金鑰技術雖然有傳輸訊息的方便性,但是加密方與解密方還是同時需要公鑰與私鑰才能進行加解密。
Ex:Diffie-Hellman,Schnorr,DSA,Rabin

Secret Key Cryptosystem :
對稱金鑰密碼系統,是因為在加密與解密的過程中是使用同一把金鑰,所以這把金鑰被稱為秘密金鑰,是不能公開的。此類密碼系統的優點為其加解密速度極快,遠高於後者的公開金鑰密碼系統,但在目前網路環境上,通訊各方互相無法見面的的環境下,如何使通訊的各方能夠都獲得此秘密金鑰,讓通訊雙方執行加解密,是此類密碼系統在運用上一大問題。秘密金鑰密碼系統不適合直接應用在大範圍的網際網路上。
Ex:Blowfish、RC2、RC4、TripleDES

匿名 提到...

public key(公開金鑰密碼):每對金鑰有2把金鑰,一個為公開的加密金鑰,一個為保持機密的解密金鑰
針對祕密金鑰密碼系統通訊雙方金鑰共享很困難的缺點加以改善,速度較慢是公開金鑰的缺點.
secret key(秘密金鑰密碼):
此系統使用歷史長久,其加解密速度快為其優點,
如何使通訊的雙方能共享該把秘密金鑰,以利其加解密,是此類密碼系統的一大問題,
目前著名的秘密金鑰密碼系統演算法有:
DES RC2 RC4 IDEA SAFER FEAL 等等

匿名 提到...

Public Key Cryptosystem :
公開金鑰密碼系統(非對稱加密系統)是指資料傳送過程中使用不同的金鑰進行加密及解密。此金鑰對分為公開金鑰及私密金鑰,公開金鑰可以供他人取得,私密金鑰需要自行保管,兩者的關係是唯一成對的。
1 NEWPKI
2 Diffie-Hellman
3 McEliece
4 RSA
5 ElGamal

Secret Key Cryptosystem :
對稱式加密系統是指資料傳送過程中使用相同的金鑰進行加密及解密。
1 DES
2 FEAL
3 IDEA
4 SKIPJACK
5 SAFER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非對稱式 (公開金鑰)
 RSA、DSA、Diffie-Hallman……

非對稱性或公開鑰匙加密系統–加密與解密使用一對金鑰稱之,不需要金鑰的加密技術稱為雜湊


公開密碼匙加密術或稱非對稱加密術 (Asymmetric Cryptography) 構成數碼簽署(Digital Signature) 及公開密碼匙基礎建設的基礎。 該技術利用一對數學相關但不同的密碼匙, 私人密碼匙及公開密碼匙。 私人密碼匙被機密保存, 祗有其擁有者知曉, 而公開密碼匙則用於廣泛傳播用途。 若使用某一密碼匙加密訊息, 祗有使用與之相配的另一個密碼匙方能解密。 可以用公開密碼匙核實經私人密碼匙簽署的訊息, 或對祗能用私人密碼匙解密的訊息進行加密。


舉例:RSA DSA Diffie-Hallman ECC ElGamal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對稱式 (秘密金鑰)
 DES、IDEA、RC2 、RC4……

對稱性密碼學–加密與解密使用同一把金鑰稱之,又稱為單一或私密鑰匙(secret-key),或傳統加密系統。

對稱機制,又稱為對稱鑰匙、秘密鑰匙,其最主要的特徵在於加密鑰匙與解密鑰匙之間,知道其中一個可以很快得知另外一個,也正因其鑰匙的特性,我們可以得知此一機制中的加、解密鑰匙與只能有發送方及接收方兩個人知道,如果有第三者知道的這對秘密鑰匙,則此一密碼系統就完全失去其秘密通訊的功能。

加密以及解密鑰匙可以互相推得(若加密鑰匙不幸外漏,則解密鑰匙等於一併外漏),故鑰匙分配需透過安全管道,又稱秘密金鑰。


舉例:DES IDEA RC2 RC4 Blowfish

匿名 提到...

非對稱金鑰(Public Key)密碼系統:

運算較慢就是其缺點,但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不是同一把,則改善了對稱金鑰密碼系統的缺點。每一對金鑰包含兩把相互對應的金鑰,一把為公開加密金鑰,另一把為保持機密的解密金鑰。較著名金鑰密碼系統為RSA(Rivest Shamir Adelman)。


對稱金鑰(Symmetric Key)密碼系統:

加/解密速度快是其優點,但因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為相同一把金鑰,資訊的傳送方面如何在加密之後,將該把加密金鑰以安全的方式傳送給接收方,如何使雙方能共享該把秘密金鑰,以利其解密,是這系統的一大缺點。著名的對稱金鑰密碼系統中最著名者為DES(Data Encryption Standard)。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public-key密碼系統為公開金鑰密碼系統,又稱雙金鑰密碼系統,也稱非對稱密碼系統,運算較慢就是其缺點,加、解密的金鑰分成兩把。

例如:RSA、DSA、Rabin、ECC、SSH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secret-key密碼系統在資料傳送過程中使用相同的金鑰進行加密及解密,容易被推導出來,加/解密速度快是其優點。

例如:RC2、RC4、SAFER、DES、IDEA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公開金鑰密碼系統,又稱雙金鑰密碼系統,也稱非對稱密碼系統。
優點:沒有金鑰管理的問題,高安全性,有數位簽章功能。
缺點:加解密速度慢。
例:RSA、ElGamal、Diffie-Hellman、DSS、DSA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祕密金鑰密碼系統,又稱單金鑰密碼系統,也稱對稱密碼系統。
優點:加解密速度快。
缺點:有金鑰管理的問題,每位使用者需儲存n-1把Keys。
例:DES、RC4、RC5、IDEA、SAFER

匿名 提到...

1.
公開密鑰加密也稱為非對稱密鑰加密,該加密演算法使
用兩個不同的密鑰:加密密鑰和解密密鑰。前者公開,
又稱公開密鑰,簡稱公鑰。後者保密,又稱私有密鑰,
簡稱私鑰。這兩個密鑰是數學相關的,用某用戶加密密
鑰加密後所得的信息只能用該用戶的解密密鑰才能解密
。RSA演算法是著名的公開密鑰加密演算法。

公鑰加密的另一用途是身份驗證:用私鑰加密的信息,
可以用公鑰拷貝對其解密,接收者由此可知這條信息確實來自於擁有私鑰的某人。
公鑰的形式就是數字證書。

優點

與對稱密鑰加密相比,優點在於無需共享的通用密鑰,
解密的私鑰不發往任何用戶。即使公鑰在網上被截獲,
如果沒有與其匹配的私鑰,也無法解密,所截獲的公鑰是沒有任何用處的。

過程
Asymmetric encryption system

假設兩個用戶A,B進行通信,公鑰為c,私鑰為d,明文為x.

1:A用公鑰對明文進行加密形成密文c(x),然後傳輸密文;

2:B收到密文,用私鑰對密文進行解密d(c(x)),得到要通信的明文x。

2.
RSA演算法的可靠性基於分解極大的整數是很困難的。假如有人找到一種
很快的分解因子的演算法的話,那麼用RSA加密的信息的可靠性就肯定會極度
下降。但找到這樣的演算法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今天只有短的RSA鑰匙才可
能被強力方式解破。到2008年為止,世界上還沒有任何可靠的攻擊RSA演算法的
方式。只要其鑰匙的長度足夠長,用RSA加密的信息實際上是不能被解破的。

假設Alice想要通過一個不可靠的媒體接收Bob的一條私人訊息。她可以用以下的方式來產生一個公鑰和一個密鑰:
隨意選擇兩個大的質數p和q,p不等於q,計算N=pq。
根據歐拉函數,不大於N且與N互質的整數個數為(p-1)(q-1)
選擇一個整數e與(p-1)(q-1)互質,並且e小於(p-1)(q-1)
用以下這個公式計算d:d× e ≡ 1 (mod (p-1)(q-1))
將p和q的記錄銷毀。
e是公鑰,d是私鑰。d是秘密的,而N是公眾都知道的。Alice將她的公鑰傳給Bob,而將她的私鑰藏起來

加密消息
假設Bob想給Alice送一個消息m,他知道Alice產生的N和e。他
使用起先與Alice約好的格式將m轉換為一個小於N的整數n,比
如他可以將每一個字轉換為這個字的Unicode碼,然後將這些數
字連在一起組成一個數字。假如他的信息非常長的話,他可以將
這個信息分為幾段,然後將每一段轉換為n。用下面這個公式他可以將n加密為c:
計算c並不複雜。Bob算出c後就可以將它傳遞給Alice

解密消息
Alice得到Bob的消息c後就可以利用她的密鑰d來解碼。她可以用以下這個公式來將c轉換為n:
得到n後,她可以將原來的信息m重新複原。
解碼的原理是
以及ed ≡ 1 (mod p-1)和ed ≡ 1 (mod q-1)。費馬小定理證明
和這說明(因為p和q是不同的質數)

安全
假設偷聽者娥妹獲得了阿黃的公鑰N和e以及巴哥的加密消息c,但她無法直接獲得阿黃的密鑰d
。要獲得d,最簡單的方法是從c算出n,然後將N分解為p和q,這樣她可以計算(p-1)(q-1)並從
而由e推算出d。至今為止還沒有人找到一個多項式時間的計算方法來分解一個大的整數的因子
,但至今為止也還沒有人能夠證明這種演算法不存在(見因式分解)。
至今為止也沒有人能夠證明對N進行分解因式是唯一的從c導出n的方法,但今天還沒有找到比
它更簡單的方法。(至少沒有公開的方法。)
因此今天一般認為只要N足夠大,那麼駭客就沒有辦法了。
假如N的長度小於或等於256位,那麼用一台個人電腦在幾個小時內就可以分解它的因子了。19
99年,數百台電腦合作分解了一個512位長的N。今天對N的要求是它至少要1024位長。
1994年彼得·秀爾(Peter Shor)證明一台量子計算機可以在多項式時間內進行因式分解。假如
量子計算機有朝一日可以成為一種可行的技術的話,那麼秀爾的演算法可以淘汰RSA和相關的演算法。
假如有人能夠找到一種有效的分解因式的演算法的話,或者假如量子計算機可行的話,那麼在解
密和製造更長的鑰匙之間就會展開一場競爭。但從原理上來說RSA在這種情況下是不可靠的。


簽名消息
RSA也可以用來為一個消息署名。假如阿黃想給巴哥傳遞一個署名的消息的話
,那麼她可以為她的消息計算一個散列值,然後用她的密鑰加密這個散列值並將這個
「署名」加在消息的後面。這個消息只有用她的公鑰才能被解密。巴哥獲得這個消息
後可以用阿黃的公鑰解密這個散列值,然後將這個數據與他自己為這個消息計算的散
列值相比較。假如兩者相符的話,那麼他就可以知道發信人持有阿黃的密鑰,以及這個
消息在傳播路徑上沒有被篡改過。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為公開金鑰密碼系統,又稱非對稱密碼系統。和祕密金鑰密碼系統類似地,公開金鑰密碼系統在加解密的過程中也需要用到外加的金鑰。兩者間不同的是,在公開金鑰密碼系統中,加密金鑰和解密金鑰兩者並不相同。
例如:Diffie-Hellman、RSA、ElGamal、McEliece、PGP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亦稱作對稱金鑰密碼系統,其名稱「對稱金鑰」的由來,是因為這類型密碼系統是使用相同的金鑰,來進行加密與解密的作業。雖然對稱密碼系統擁有作業速度快等等的優點,但是其主要的缺點就在於:金鑰的傳輸過程必須是絕對安全的。

例如:DES、Blowfish、RC4、RC5、FEAL

匿名 提到...

B9533151 Public Key為電子訊息加密及確認訊息來源的技術方法,其中以公開金鑰技術發展出來的數位簽名(Digital Signature)技術,就是用來解決身份辨識、資料完整性及隱密性的問題。 有下列五種RSA、背包密碼、McEliece密碼、Diffe-Hellman、Rabin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稱對稱密碼系統 金鑰進行加密及解密。
RSA ElGamal Schnorr DES IDEA

匿名 提到...

Public-Key:
指的是放在公共區域的鑰匙。
每一個使用者皆擁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
當使用者打算將訊息加密送出時,便可以使用接收者所持有的公鑰(Public-Key )將資料加密,
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即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Private Key)將資料解密。
如:RSA、DSS、Elliptic-curve Cryptography(ECC)、ElGamal、Schnorr


Secret Key:
加解密都使用唯一一把金鑰,此金鑰必須被妥善保存,又稱為密鑰(secret key)主要應用於大量訊息加解密。
如:DES、3DES、AES、RC2、RC4

匿名 提到...

Public-key
公鑰通常用於加密會話密鑰、驗證數位簽名,或加密可以用相應的私鑰解密的資料。
公鑰和私鑰是通過一種演算法得到的一個密鑰對(即一個公鑰和一個私鑰)其中的一個向外界公開,稱為公鑰;另一個自己保留,稱為私鑰。通過這種演算法得到的密鑰對能保證在世界範圍內是唯一的。

公鑰密碼體制。也稱作非對稱密碼體制。

公開鑰匙演算法大多基於計算複雜度上的難題,通常來自於數論。公開鑰匙系統通常是複合式的,內含一個高效率的對稱鑰匙演算法,用以加密資訊,再以公開鑰匙加密對稱鑰匙系統所使用的鑰匙,以增進效率。

例:RSA、DSA、PKI、ElGamal、Schnorr




secret-key
密鑰(Secret Key):加密/解密都是用這一把 Key!
對稱金鑰密碼系統,歷史悠久,加/解密速度快是其優點,但因其加密金鑰與解 密金鑰為相同
一把金鑰,資訊的傳送方如何在加密之後,將該把加密金鑰以安全的方式傳送給接收方,如
何使雙方能共享該把秘密金鑰,以利其解密,是此密碼 系統的一大問題,因此,對稱金鑰密
碼系統較不適合多人使用的應用。

例:著名的對稱金鑰密碼系統演算法有DES、RC2、RC4、IDEA、GOST、SAFER、FEAL、Skipjack、Blowfish等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公開金鑰(public-key)

又稱為非對稱式密碼系統。
相對於對稱式系統,又稱為公開金鑰密碼系統。
鑰匙分有公開金鑰,以及私有金鑰,這兩把鑰匙無法輕易地互相推得,其中公開金鑰只有自己知道。
私有金鑰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利用私有金鑰加密,而自己便可以用私有金鑰解密。

優點:
資續機密性高
鑰匙方便管理
不可否認性

缺點:
運算複雜耗時長,速度慢

非對稱式演算法舉例:
RSA、DSA、Diffie-Hellman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秘密金鑰(secret-key)

又稱對稱式密碼系統。
加密以及解密鑰匙可以互相推得,故鑰匙分配需要透過安全管道,又稱秘密金鑰。
(倘若加密鑰匙不幸外漏,則解密鑰匙等於一併外漏。)

優點:
保護資訊機密
鑑定發送方身分
確保資訊完整性

缺點:
金鑰傳輸問題
鑰匙的數目太大
無法達到不可否認性

對稱式演算法舉例:
DES、IDEA、RC2、RC4、Triple-DES、Blowfish、AES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一個使用者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當使用者將訊息加密送出時,可以用接收者的公鑰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就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將資料解密。
簡單來說使用者必須先產生一對金鑰,一把用來加密,而另一把用來解密。
Ex:RSA、DSA、NBS、Diffie-Hellman、ECC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利用同一把key進行加密和解密。
由於加、解密是同一把key,所以這把key無法公開,於是又稱做私密金鑰
而對稱金鑰演算法也稱做私鑰演算法。
這類演算法常用對資料區塊或資料流做加密。
Ex:DES、RC2、RC4、IDEA、SAFER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也稱非對稱密碼系統,又稱為公開金鑰。並使用一對金鑰,一把用來加密,一把用來解密。
使用該密碼系統能讓位於兩地的雙方安全分享資訊,使用者不必擔心傳送的密碼會被竊聽獲攔截。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也稱對稱式密碼系統,又稱為私密鑰匙。對稱式加密法所使用的鑰匙。傳訊雙方要擁有相同的鑰匙,必須妥善保管不能洩漏。

匿名 提到...

1.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公開金鑰為一組密碼,經過認證機構發給憑證後,可作為驗證私密金鑰的憑據。在金鑰對中的任何一把金鑰僅能對資料進行單向的轉換,且這個動作也僅能由另一把相對應的金鑰解;即以第一把金鑰加密,就必須使用第二把金鑰解密,反之亦然。
金鑰對持有人可以將他的"公開金鑰"公佈,而"私密金鑰"則需自己妥善保管。若要傳送一封秘密的訊息,則可以利用預定收件人的"公開金鑰對"訊息加密。

2.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個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某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用來對公鑰所作的加密進行解密,以利他人利用網路傳遞祕密資料給某人。或某人用私鑰作加密,以證明該資料為某人所送出的。

匿名 提到...

公開金鑰密碼系統(public-Key Cryptosystems)又稱雙金鑰密碼系統(Two-Key Cryptosystems)
也稱非對稱密碼系統(Asymmetric Cryptosystems)。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是不同一把。
每一對金鑰(Key Pair)包含兩把相互對應的金鑰,一把為可以公開的加密金鑰(以下稱「公鑰」,Public Key),
與一把必須保持機密的解密金鑰(以下稱「密鑰」, Private Key),而且自公鑰很難推導出密鑰。
在使用時,任何人均可將加密金鑰公開,讓通信的人知道,當任何人欲傳送訊息時與該接收方時,
可將訊息使用該接收方所公佈的「公鑰」加密之後,再加以傳送。該加密後的訊息,只有既定接收方所擁有,
與此把公鑰相對應之「密鑰」可以將該訊息解密,所以公開金鑰密碼系統可以達到讓素昧平生的雙方,
不需要事先交換金鑰即可從事秘密通訊的特性。相反的,當訊息以傳送方的「密鑰」加密之後,
任何擁有與該「密鑰」相對應之「公鑰」者均可以將之解密,但因「密鑰」只有傳送方擁有,
且保持機密不予公開,因此,以密鑰所加密之訊息可視為傳送方對該訊息之簽章。

優點:沒有金鑰管理的問題、高安全性、有數位簽章功能。

缺點:加解密速度慢。

著名之公開密碼系統:RSA、ElGamal、Diffie-Hellman、DSA、Schnorr、Rabin等。



秘密金鑰密碼系統(secret-Key Cryptosystems)又稱單金鑰密碼系統(One-Key Cryptosystems)
也稱對稱密碼系統(Symmetric Cryptosystems)。
祕密金鑰密碼系統,歷史悠久。但因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為相同一把金鑰或很容易推導,
如何使通訊的雙方能共享該把秘密金鑰,以利其加解密,是此類密碼系統的一大問題。因此,
祕密金鑰密碼系統較不適合直接應用在大範圍的網路上使用。

優點:加解密速度快。

缺點:有金鑰管理的問題、每位使用者需儲存n-1把keys。

著名之祕密金鑰密碼系統:DES、RC2、RC4、IDEA、SAFER、FEAL、Skipjack、Blowfish等。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public-key密碼系統為公開金鑰密碼系統,又稱雙金鑰密碼系統,也稱非對稱密碼系統,運算較慢就是其缺點,加、解密的金鑰分成兩把。
優點:沒有金鑰管理的問題、高安全性、有數位簽章功能
缺點:加解密速度慢

2.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又稱單金鑰密碼系統,也稱對稱密碼系統。
優點:加解密速度快
缺點:有金鑰管理的問題,每位使用者需儲存n-1把Keys

匿名 提到...

所謂的公鑰 (Public-Key ),指的是放在公共區域的鑰匙。每一個使用者皆擁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當使用者打算將訊息加密送出時,便可以使用接收者所持有的公鑰(Public-Key )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即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Private Key)將資料解密。
優點
資訊機密性高 (加密機制較嚴密)
鑰匙方便管理 (一公一私)
不可否認性 (數位簽署認證)
缺點
運算複雜耗時長,速度慢
例:RSA、DSA、Diffie-Hallman、ElGamal、Knaspack
加密以及解密鑰匙可以互相推得(若加密鑰匙不幸外漏,則解密鑰匙等於一併外漏)故鑰匙分配需透過安全管道,又稱對稱式密碼系統。
優點 :
保護資訊機密
鑑定發送方身分
確保資訊完整性
缺點 :
金鑰傳輸問題
鑰匙的數目太大
無法達到不可否認性
例:DES、IDEA、RC2 、RC4、FEAL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這兩個不同金鑰,一個為私密 金(Private Key)由擁有人自行保存、另一個為公開金鑰(PublicKey)公諸大眾,兩個金鑰彼此配對使用,稱為「金鑰對」(Key Pair)。例如RSA。

「公開金鑰」用於資料加密,資料加密與資料解密使用不同的金鑰。以公開金鑰(Public Key)加密,以私密金鑰(Private Key)解密,以私密金鑰(Private Key)產生簽章,以公開金鑰(Public Key)驗證簽章
例 RSA、DSA、ECC、NBS、PGP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1.加解密都使用唯一一把金鑰,此金鑰必須被妥善保存,又稱為密鑰(secret-key)
2.主要應用於大量訊息加解密
3.特性:建構於排列組合及取代之難題上,運算速度快
如DES、3DES、AES、SAFER、RC4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公開金鑰密碼系統由一對相關的密碼鑰匙組成,兩個密碼鑰匙均可用作加密和解密,在資料傳送過程中可使用不同的金鑰進行加密及解密。
例如:RSA、ElGamal、Schnorr、DSA、Diffie-Hellman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也稱對稱式密碼系統,又稱為私密鑰匙。對稱式加密法所使用的鑰匙。
例如:IDEA、RC2、RC4、Triple-DES、Blowfish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B9533131的!!
補充:
public-key的EX:RSA.DSA.Schnorr.ECC.MDS

secret-key的
EX:IDEA.RC2.RC4.DES.FEAC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對稱金鑰密碼系統,歷史悠久,加/解密速度快是優點,但因其加密金鑰與解 密金鑰為相同一把金鑰,資訊的傳送方如何在加密之後,將該把加密金鑰以安全的方式傳送給接收方,如何使雙方能共享該把秘密金鑰,以利其解密,是此密碼 系統的一大問題,因此,對稱金鑰密碼系統較不適合多人使用的應用。著名的對稱金鑰密碼系統演算法有DES、RC2、IDEA、GOST、SAFER等。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非對稱式密碼系統一般也稱之為「公開金鑰密碼系統」,則改善了對稱金鑰密碼系統的缺點,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不是同一把。
每一對金鑰包含兩把相互對應的金鑰,一把為可以公開的加密金鑰與一把必須保持機密的解密金鑰運算速度較慢是公開金鑰密碼系統的缺點,以RSA為例,與對稱金鑰密碼系統相較於加密部份大概慢了一千倍到五千倍。
在使用時,任何人均可將其加密金鑰公開,讓可能與其通信的人知道,當任何人欲傳送訊息予該接收方時,可將訊息使用該接收方所公佈的「公鑰」加密之後,再加以傳送。該加密後的訊息,只有既定接收方所擁有與此把公鑰相對應之「私鑰」可以將該訊息解密,所以公開金鑰密碼系統可以達到讓素昧平生的雙方,不需要事先交換金鑰即可從事秘密通訊的特性。
目前較著名的祕密金鑰密碼系統演算法有
RC4、IDEA、FEAL、Skipjack、Blowfish等。

匿名 提到...

非對稱金鑰(Public Key)密碼系統:
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不是同一把,每一對金鑰一把為公開加密金鑰,另一把為保持機密的解密金鑰。每一個使用者皆擁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當使用者打算將訊息加密送出時,便可以使用接收者所持有的公鑰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即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Private Key)將資料解密。
例: RSA
DSA
Merkle-Hellman
ElGamal、ECC


對稱金鑰(Secret Key)密碼系統:
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為相同一把金鑰。

例:DES
TripleDES
Blowfish
RC5
Rijndael

匿名 提到...

對稱金鑰密碼系統:
加/解密速度快是其優點,但因其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為相同一把金鑰,資訊的傳送方面如何在加密之後,將該把加密金鑰以安全的方式傳送給接收方,如何使雙方能共享該把秘密金鑰,以利其解密,是這系統的一大缺點。著名的對稱金鑰密碼系統中最著名者為DES。

EX:RC2,RC4,DES,Triple-DES,Blowfish

非對稱金鑰密碼系統:
所謂的公鑰 (Public-Key ),指的是放在公共區域的鑰匙。每一個使用者皆擁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當使用者打算將訊息加密送出時,便可以使用接收者所持有的公鑰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即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Private Key)將資料解密。

EX: RSA,DSA,DiffieHellman,Schnorr,ElGamal

匿名 提到...

Public-Key :
所謂的公鑰 (Public-Key ),指的是放在公共區域的鑰匙。每一個使用者皆擁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當使用者打算將訊息加密送出時,便可以使用接收者所持有的公鑰(Public-Key )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即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Private Key)將資料解密。
RSA、ElGamal、Schnorr、DSA、Diffie-Hellman、
...................................secret-key:
個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某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用來對公鑰所作的加密進行解密,以利他人利用網路傳遞祕密資料給某人。或某人用私鑰作加密,以證明該資料為某人所送出的。

DES RC2 RC4 IDEA SAFER BLOWFISH

匿名 提到...

Public-Key :
所謂的公鑰 (Public-Key ),指的是放在公共區域的鑰匙。每一個使用者皆擁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當使用者打算將訊息加密送出時,便可以使用接收者所持有的公鑰(Public-Key )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即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Private Key)將資料解密。
RSA、ElGamal、Schnorr、DSA、Diffie-Hellman、
...................................secret-key:
個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某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用來對公鑰所作的加密進行解密,以利他人利用網路傳遞祕密資料給某人。或某人用私鑰作加密,以證明該資料為某人所送出的。

DES RC2 RC4 IDEA SAFER BLOWFISH

匿名 提到...

Public-Key :
所謂的公鑰 (Public-Key ),指的是放在公共區域的鑰匙。每一個使用者皆擁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當使用者打算將訊息加密送出時,便可以使用接收者所持有的公鑰(Public-Key )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即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Private Key)將資料解密。
RSA、ElGamal、Schnorr、DSA、Diffie-Hellman、
...................................secret-key:
個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某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用來對公鑰所作的加密進行解密,以利他人利用網路傳遞祕密資料給某人。或某人用私鑰作加密,以證明該資料為某人所送出的。

DES RC2 RC4 IDEA SAFER BLOWFISH

匿名 提到...

何謂public-key密碼系統?
一個使用者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當使用者將訊息加密送出時,可以用接收者的公鑰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就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將資料解密。
簡單來說使用者必須先產生一對金鑰,一把用來加密,而另一把用來解密。

例:RSA、ElGamal、Diffie-Hellman、DSS、DSA


何謂secret-key密碼系統:
亦稱作對稱金鑰密碼系統,其名稱「對稱金鑰」的由來,是因為這類型密碼系統是使用相同的金鑰,來進行加密與解密的作業。雖然對稱密碼系統擁有作業速度快等等的優點,但是其主要的缺點就在於:金鑰的傳輸過程必須是絕對安全的。

例如:DES、Blowfish、RC4、RC5、FEAL

B9533173 提到...

非對稱金鑰(Public Key)密碼系統是由私密金鑰與對應的公開金鑰所組成。每個金鑰都可以用來解密由另一個金鑰所加密的資料。非對稱加密與解密非常耗資源,但能提供比對稱加密更好的安全性層級。 非對稱金鑰可用來加密對稱金鑰以儲存在資料庫中。
例如:RSA、DSA、Diffie-Hellman、ElGamal、ECC

對稱金鑰(Secret Key)密碼系統是用來加密與解密的一個金鑰。使用對稱金鑰來加密與解密非常快速,且適合用來針對資料庫中的機密資料進行日常加密。

例如:DES、Triple-DES、RC2、RC4、Blowfish

匿名 提到...

公鑰 (Public-Key ):放在公共區域的鑰匙。每一個使用者皆擁有兩種不同的鑰匙:一支私鑰及放置在公共區域的公鑰。當使用者打算將訊息加密送出時,便可以使用接收者所持有的公鑰(Public-Key )將資料加密,當接收者收到此訊息後,即可用自己所擁有的私鑰(Private Key)將資料解密。

ex:McEliece RSA PGP DSA Diffie-Hellman ElGamal ECC

Secret key 指的是私密金鑰 

個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某人擁有的加解密程式碼,可用來對公鑰所作的加密進行解密,以利他人利用網路傳遞祕密資料給某人。或某人用私鑰作加密,以證明該資料為某人所送出的。

ex:DES RC4 RC2 Triple-DES Blowfish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