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rDeng網內搜尋

自訂搜尋

Ads

密碼學

密碼學簡介:

密碼學內容包括:古典密碼、基礎數論、資訊理論,對稱密鑰密碼系統、RSA密碼、非對稱密鑰密碼系統與離散對數、數位簽章等。

密碼學的研究與應用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但作為一門科學是20世紀50年 代才開始的。不可否認,互聯網的廣泛應用大大推動了密碼學的研究與發展 。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都成立了密碼學學會,這些學會定期召開學術會議進行 學術交流,促進了密碼學的研究與應用。世界上已出版了大量有關密碼學的資料,其理論研究也相對比較成熟,很多觀點己達成共識。

一般而言,其內容應該涵蓋包括:古典密碼、基礎數論、訊息理論,對稱密鑰密碼系統、RSA密碼、非對稱密鑰密碼系統與離散對數、數位簽章、質數與大整數算術、橢圓曲線密碼、公開鑰基礎建設、量子密碼。 研習密碼學方面著作的最大困難,就是確定應包含多少理論背景知識 。

密碼學是一個涉及廣泛的學科,它需要多個領域的知識,包括數論、 當代代數、線性代數、機率論以及訊息理論。同樣地,熟悉計算複雜性、演算法和NP完全性理論也是很有用的。

儘管密碼學涵蓋眾多理論,卻也是很實務的,相關的數位教材,除了一般密碼學的講義,也還涵蓋軟體、程式實作的部份。文字解釋半天依然模糊的,不如直接看怎麼做。


密碼學數位教材的相關連結整理於此:

高點閱的密碼學教學影片:


漢文介紹WWII德國密碼機Enigma
RSA密碼 如何破譯Vigenère 密碼實例

Use cryptool 2 to encrypt/decrypt 1024-bit RSA


橢圓曲線密碼簡介與Java實作secp256k1


二戰德軍enigma密碼機解密與弱點

解開BMP圖檔藏有秘密訊息的C程式


韓信點兵與RSA


量子密碼簡介
  1. Wireshark安裝與下載 
  2. Hash函數SHA-1的的線上計算
  3. GPG4win下載安裝
  4. 使用 Kleopatra產生GPG金鑰對
  5. GPG找尋數位憑證&信任管理
  6. 使用GPG/GPA 加密、數位簽章
  7. 使用GPG/GPA對加密的電子郵件解密
  8. 使用GPG/Kleopatra解密和驗證
  9. 韓信點兵與RSA
  10. 密碼盤製作與凱撒挪移(Cipher Disk and Caesar shift Cipher)
  11. 使用Java計算Hash摘要值並google
  12. 利用JCE實作AES解密程式
  13. 如何讓JCE能解開256-bit AES的密文
  14. 小朋友用密碼盤操作Vigenère密碼加密解密
  15. 密碼學教學軟體cryptool 2的下載與安裝
  16. 利用密碼學教學軟體模擬Vernam OTP
  17. 一則才百多數的單套字母替密文monoalphabetic substitution cipher
  18. 量子密碼BB84量子金鑰分配協定(1)
  19. 量子密碼BB84量子金鑰分配協定(2) via cryptool 2
  20. 用wireshark抓封包
  21. 用wireshark擷取封包2
  22. Vigenère多套字母替代的加密解以及如何用cryptool破譯
  23. 使用cryptool 2產生1024-bit RSA金鑰之p, q, n, φ(n), e, d
  24. 使用cryptool 2產生1024-bit RSA測試加密、解密


密碼學講義


課後輔導、交流區


悠遊卡
GPG4win使用步驟
密碼學相關PO文與討論
密碼學war game提示
密碼學war game Q1
密碼學war game Q2
密碼學war game Q3
密碼學war game Q4
密碼學war game Q6
密碼學war game解答
其他密碼學相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